IT log

moral & concision is my dream.

Archive for February 28th, 2009

维生素片:一个虚假的希望?

简介

尽管日常我们常常留意食品的营养和额外的营养补充,但是额外的营养补充真的有效吗?能代替饮食吗?比如维生素片,是否真的能帮助我们补充日常摄入的不足?或者额外的补充是对人体有害的?
《纽约时报》的这篇文章讲给我们解答。

     自从诺贝尔奖得主,生化学家莱纳斯.鲍林(Linus Pauling),40年前首先提倡“大剂量”服用人体必要营养元素后,美国人已经热衷于维生素的服用。如今,大约有一半成人服用某种形式的日常营养补充品,这每年消耗230亿美元。

   但是,维生素却有其效吗?过去几年里,一些高水平研究显示额外的维生素,至少维生素片,并没有能防止慢性病或者延长人的寿命。

   上周最新消息,国家“妇女健康计划”的研究人 员跟踪调查了8年经常服用复合维生素的老年女性,调查人群多达161,000人。结果显示,虽然早年的发现推断复合维生素可能会降低心脏病、某些癌症的发 病率,但是这次的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并无此功效。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内科学文献》(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去年,一项跟踪了15000名男医生、花费10年的研究显示:相比服用维生素E、维生素C的人群,仅服用什么都没有的安慰剂(placebo)的人群在癌症、心脏病发病率方面,两者并无差异。10月份,一个35000人参与的调查粉碎了对于大剂量维生素能E、微量元素硒能减少前列腺癌的幻想。

当然,维生素到底有没有好处,消费者经常听到互相矛盾的报告,他们看来并没有被这些新闻所震惊。这令很多专家失望。

美国国家前列腺癌实验研究协调员、克利夫兰医院泌尿和肾病研究所主席Eric Klein博士说:“我很迷惑为什么公众无视如此有意义的实验结果。公众对于’维生素有益健康’的观念并没有研究数据支持。”

由于维生素人体不能合成,每个人都需要维生素。比如,不足的维生素C会导致坏血症,缺乏维D导致软骨症。

可是,平衡的膳食会提供足够的这些营养,并且很多现在的流行食品已经加强了额外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在美国由营养缺乏引起的疾病很少。

近年大多数的维生素研究主要不是放在缺乏问题,而是是否大计量的维生素是否可以阻止或治疗某些慢性病。尽管我们熟知多吃营养丰富得水果、蔬菜的人少得心脏病或者癌症,但是并不清楚大量摄入和食品中营养相同的药片是否也对身体有利。

   1月,一篇《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社论提示:大部分临床实验已经显示维生素对癌症没任何作用。但也有例外,比如钙可以降低15%恶性肠息肉。

   但是一些维生素的研究显示出了它们意料之外的有害性。比如在两个研究项目中,β-胡萝卜素可增加肺癌的得病率。另一个研究显示叶酸服用者相比服用安慰剂的实验对照者有患恶性息肉的风险。

   2007年,《美国医学协会杂志》总结了在随机临床实验中服用抗氧化补品的死亡率。在47个实验的181000名参与者中,服用抗氧化补品的人死亡率高于5%。罪魁祸首就是维生素A、β-胡萝卜素和维E;维C和硒也没显示有明显效果。

“我们叫它们基本营养元素就是因为它们基本。”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抗癌协会会员Marian L. Neuhouser说到。如果认为这些维生素和矿物质能抵抗任何疾病,从抗疲劳到治愈癌症甚至老年痴呆,其实功效还是有很大差距的。科学也没有证明。

   “每个人都试图使这些有冲突的数据变得有意义。”一个维生素工业集团营养委员会的科研副主任Andrew Shao说道。消费者和研究者需要“应重新调整我们对这些营养元素的预期,它们不是神奇的子弹。”

   问题部分原因可能来自研究维生素方法上的一个缺陷。对于药物,科研的黄金标准是随机临床实验,即一部分患者用药而另一部分用安慰剂。但是维生素是人们每天摄入的必须营养;没有办法在临床研究中全部去除它们来观察效果。

   给予大剂量维生素会产生一定的效果是刚刚才被认识到。在试管中,癌细胞吸收维C,并且在癌细胞中维C含量远高于正常组织。

   抗氧化维生素的卖点就是它们能清除体内引起衰老和疾病、具有氧化性的自由根离子,但是自由根对于某些正常的免疫功能是必要的,因此消除自由根离子可能有害。

    南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中,患脑癌的小鼠分别给予正常和不含维生素的两种饲料。不服用抗氧化维生素的小鼠有较小的肿瘤并且有20%的肿瘤细胞正在凋亡,凋亡正是通过氧化自由根离子造成的。在正常饲料喂养的小鼠中,只有3%的肿瘤细胞发生细胞凋亡。

   “大部分抗氧化维生素同时也是促氧化物。”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病理学部的教授Dr.Peter H.Gann说。“在合适的环境中、合适的计量,它们能引起问题而不是阻止氧化。”

   科学家们推断健康饮食的好处来于自摄入了整个水果或蔬菜,而不单单是其中的维生素。“不是蔬菜中某一种成分造就了对人体的益处。为什么我们要接受还原论者(reductionist)的想法去萃取某一两种化学物质?”Gann博士说。

   即使这样,一些维生素的研究还将继续。一些科学家正在开始研究是否全面的食物萃取物能起到和富含蔬菜食物一样的功效。哈佛大学的研究者正在开展一个20000男女参加的计划:是否更高计量的维D可以降低癌症或其它慢性病的发病率。

   “维生素D看来非常有前景,但是我们要从过去吸取教训:在进入维生素研究的潮流和大剂量服用之前,应该开展一个大规模的临床实验。”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预防医学的主任、哈佛大学维生素研究项目的研究员JoAnn E.Manson博士说。

from: http://www.yeeyan.com/articles/view/41663/30955?orgin=index
anpeng86 @ yeeyan.com 昨天 22:07:56

posted by Leon Tsang in Default - News and Truth and have No Comments